close

珍惜生命 請找有「攀樹教練証照的教練」帶你的兒女攀樹

文章日期:2011-04-14 19:54

 MBf4OTFZ4R6CT1qYb1auXA[1]  

      攀樹活動在台灣  看來熱鬧卻潛藏危險 從樹上掉落不是立即喪命就是終身殘廢

 

      珍惜生命 請找有「攀樹教練証照的教練」帶你的兒女攀樹

自從我在2003年去美國亞特蘭大學攀樹,將這個技術帶回台灣,讓許多人知道攀樹 Tree Climbing 這個戶外活動之後,馬上有學攀巖的人也開始用自己發明的方法帶人攀樹賺錢。

 

      不知道台灣人是聰明還是愚蠢。 

 

      聰明的是點子動的很快,看別人在做什麼只要學的像而有錢可以賺就可以開始去做。

 

      愚蠢的是只學到皮毛就裝的像師傅一般做起老師在教人,遇有發生問題卻不會解決。

 

      我在台東六年前就看到利嘉林道有一處,掛著大布招牌寫著「樹冠層體驗」的帶人攀樹活動。我相信那裡到現在還在帶人攀樹。

 

這地方的攀樹 System 技法就是主持人自創的。自己爬上樹稍綁上皮帶掛上滑輪,以滑輪支撐攀樹繩來帶人攀樹。 這簡直是玩命自以為是的攀樹技術,要是讓美國的攀樹教練看到會笑死。美國的攀樹歷史一百多年,到現在才演化出這麼安全的攀樹技術,其中當然是歷經許多人從樹上掉落死亡及其技法改良再改良、精進再精進的。 然而,我更為去這裡讓自己小孩攀樹的家長憂心。因為讓沒受過攀樹訓練的老師或教練帶人攀樹,就像是登上沒有受過飛行訓練的機師開的的飛機一樣。 難道你同意你的小孩處在立即喪命的危險當中嗎。

 

      我要說明清楚,從樹上掉落地面,不是立即喪命就是終身殘癈。

 

      在美國,我學教練班的同學 Dennis 是密西根醫院的脊椎科醫生,由於他們每年都要帶三百位腦性麻脾兒童到樹上的樹屋去體驗,而帶兒童攀樹規定都要有攀樹教練的証照,所以 Dennis 得乖乖地來學校按照進階技術,上好幾個教練班課程。

 

      這就是先進國家大家尊重生命,都遵守規定學取証照來帶人攀樹。

 

      我再舉另一個例子。 三年前花蓮一個戶外活動業者,以攀岩引導員的証照從事帶人攀樹的工作。 一天,我曾教過的攀樹學生也是一位 國小 老 師秦 老師說,學校來了兩位人士,一位是國家公園的公務人員一位是攀岩引導員,要以「環境教育」的名義帶國校的小朋友攀樹。當場還說攀岩引導員有「証照」。  秦 老師差點問他是哪門子的証照可以什麼活動都是以專家的身份來帶人,一旁還有國家公園的公務員來掛保証。

 

      還好,那個案子最後被取消了。 不然,花蓮地區的國小學童不知道有幾百位在「環境教育」為名的攀樹活動裡,都要處在掉落樹下喪命的立即危險當中。而這,所有的家長都不知情,不知道那是沒受過攀樹訓練的攀岩者帶領的環教活動。

 

      台灣的戶外活動很多,很多都沒有法律在規範、沒有官方單位在管。許多危險活動都曾經發生意外出了人命,政府仍然不會警覺要制定法律來規範管理。 

 

      在這種環境下,家長們只有睜大眼睛,找「合格、有証照的教練、老師來帶領」你的寶貝們,讓你的寶貝們以安全的方式從事戶外活動吧!

 

老王的世界2011-05-17 08:27:11 回應

很好的運動...

可是要注意安全...

感恩分享....祝福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爬樹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