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的危險  - 警告

珍習生命 - 請不要帶小朋友參加沒有受過嚴格訓練沒有攀樹教練証照的攀樹體驗課程

文章日期:2008-02-14 18:06

  
 
      受過嚴格訓練的攀樹教練能分辨樹是安全還是危險的,像這樣的樹掛上繩索就攀,難保不出人命。
  去年秋天,在花蓮一所國小任教的秦老師來電,說明某個國家公園將以「環境教育」的名義,委請當地的「攀岩引導員」大規模地將帶領花蓮地區的360位小學生「攀樹」。   
  秦老師語帶不平地說,那些攀岩業者甚至隨著國家公園的主辦人來到他的學校信誓旦旦地向校長說,他們是合格且有執照的攀樹教練。此舉讓秦老師十分不以為然,當場以維護學童生命安全為由回絕了國家公園的承辦人。   
  
  秦老師是我訓練的合格攀樹引導員,在花蓮十分用心地帶領當地的學童攀樹體驗。他自己也經常在原始森林攀爬大樹,享受樹上的樂趣。   
  兩年前秦老師學攀樹之後,一有機會便會帶著他隨著某大學的研究生進入北部山區幫忙在四十公尺的樹上採樣。有時一天當中要在樹上工作九個多小時。這種樹上工作的確非常辛苦,但是經由這種練習,可以讓初學者學到許多在樹上工作的技巧,也可籍著樹上工作經驗的累積,進而認識攀樹的危險性。
  
  自從五年前將攀樹這門戶外活動引進台灣以後,有些從事戶外活動的業者也開始對攀樹產生興趣。他們自行以攀岩學到的普魯氏攀登法帶人攀樹賺錢,然而,這也讓許多人對攀樹與攀岩活動產生混淆。   
  當有人問我攀樹與攀岩有什麼不同時,我都一一地解釋清楚。而最簡單的說明,就是,攀樹興攀岩就像打籃球與踢足球,是不同領域的活動。就像學英語與學數學、物理,是不同領域的學問。攀岩老師教人攀樹,就像籃球教練在教人踢足球,英語老師在教物理一般。   
  樹與岩石有天差地別的不同。樹上有許多生命,樹有許多樹種與樹上的生物存在。各個樹種也各自有其不同的成長特性。   
  我們攀樹,也要認識樹,這是我帶領人攀樹當中特別會提到的。   
  
  受過攀樹訓練的教練和沒受過攀樹訓練的教練,最大的不同,就是合格的教練知道危險在哪裡、知道怎麼處理危機。因為他們在受訓當中必需懂得這些危險的處置方法及如何避開危險。
  不是將繩子掛上樹就可以讓人來攀樹的。  
  先進國家對這些有很嚴格的規定。
  可是,在台灣,許多戶外活動沒有法令、規範及單位可管。    
  記得一年多前,屏東甚至出現玩滑翔翼的學生從高空掉落地面當場摔死。究其原因是死者身上沒有安全鉤護著。   
  這就是不合格的教練所帶領從事戶外活動的風險。   
  難道要出人命大家才會開始重視戶外活動的危險性?   
  為什麼台灣的人對生命那麼不珍惜?   
  為什麼台灣帶領從事戶外活動的業者只會看錢而不重視專業技術的學習?
  只要看看台灣的攀岩界裡那些帶領人從事戶外活動的,身上有哪些證照?憑著哪些證照在帶領國人從事哪種活動?  
  花蓮某國家公園的那次以「環境教育」為由的大規模攀樹活動後來停辦了,聽說國家公園高層後來認識清楚了,而主辦者一廂情願委請的活動帶領人只是個攀岩引導員,卻從來都沒學過攀樹技術。   
  以下是當時秦老師在他部落格氣憤的表白,僅以此轉載,希望國人借鏡。

  To承辦小姐:
   很訝異,您會親自到我的小學來瞭解狀況,但是更令我錯愕的是,您帶著「業者」一起來,我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
  您要我當場揭穿「爬樹有各種系統,你們究竟跟哪個系統學?」、「幾個人學?學到可以帶人攀樹的教練級的有幾個?」、「有沒有證照?證照誰發的?簽證的人有什麼爬樹資歷?」、「準備用xxx國家公園名義帶360個孩子爬樹的教練(?)們,自己有什麼爬樹的經驗與資歷?處理過哪些攀樹突發狀況?」、「難道你們帶人家攀岩,從來不需要具備教練或攀岩C/B卡認證,就帶人家去攀岩嗎?」、「明天我身為攀樹教練,申請跟國家公園合作帶孩子『攀岩』,國家公園肯不肯幫我背書?」
  上面的每個問題我幾乎都知道最後的答案,x小姐,您知道真正的答案嗎?您真的看過、並查驗過業者所謂「不同系統所簽發的證照嗎?」還是您樂觀的認為,只讓孩子爬三、四層樓高而已,不用什麼證照啦!
  是的,我們的攀樹體驗活動還沒有摔過人(這正是我們堅持的驕傲!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某些不尊重攀樹的業者會打破紀錄!),台灣攀岩已經摔死不少人了,我是專業爬樹者,我從不敢說,台灣不會有攀樹意外!
  業者心裡想什麼,我當然清楚。看看他們帶人體驗活動的開價,真的是推廣攀樹體驗教育與環境教育?我相當存疑!(這次的業者沒有專業攀樹教練,可是一天活動爬樹、溯溪等活動每人定價2400元,另一個團體沒有攀樹教練,可是帶人攀樹半天每人收費1000元)如果他們切切實實的尊重體驗者的權益與安全、尊重攀樹技術,投資必要的成本於教練的教育訓練,取得合格證照再帶領他人體驗,營業賺錢,這樣做當然無可厚非,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您可以問問看,除了帶人攀樹賺錢,這次這個業者到底投入多少經費在「攀樹人員的訓練與教練的培育」?希望你真心相信他們的說詞。   我曾經在帶孩子們攀樹前,在樹上被樹下無法觀察到的蜂攻擊(就是你們這次準備帶孩子攀爬的某個小學!)、我曾經處理過「會上去,但不會下來的孩子」、我遭遇過長髮女孩頭髮在樹上被繩結卡住的緊急處理,我曾經處理過一位上樹前一切正常,下樹途中突然發生暈眩無法動彈...我帶過300多人爬樹,這是我曾經處理的各種帶領攀樹狀況。
  今天國家公園準備委託一家「宣稱自己是不同爬樹系統」的業者,帶領360個孩子爬樹,我想問,請問你們預計遭遇哪些狀況呢?你們打算遭遇時怎麼處理?36個就算了!是360個!你們真的一點都不怕嗎?我最不能接受業者的就是這個態度!到底你們真的受過什麼攀樹訓練、有多少攀樹的經驗?有多少帶領別人攀樹的經驗?讓你們這麼「輕視」帶領360個孩子攀樹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我只能說:「你們的膽子真大!(Both業者以及國家公園!)」
  光從他們每個半天都要讓30個孩子爬樹,我就斷言他們是「外行」,可惜的是,他說了您就信了!我出動兩位教練、一位助教(都是只爬樹、不攀岩、溯溪樣樣來的),一個上午我都不帶超過20人,業者敢這麼做,很簡單!不夠專業、經驗不足嘛!
   他會說:「我們有在xx別館帶人爬樹、我們有帶人在xx森林遊樂區爬樹、我們有帶人在xx山爬樹、我們有帶人在xx谷爬樹、我們有帶人在xx潭爬樹......」 請你問他一句:「你們帶人時,每次多少人同時上樹?幾個教練照顧?拉幾條主繩?每一梯次多少人爬?總共用多少時間?」我斷言他們從不曾讓五個以上的孩子同時上樹,也沒有足夠的『合格教練』照顧超過五條以上的主繩!因此,「『就他們的經驗』,30個孩子用半天爬樹應該沒有問題!」(我建議你們取消當天所有其他環境教育活動,到了樹下就開始就爬吧!同時請孩子們一定要打電話回家,說:『今天我會很晚回家!』)
  我突然有一種感覺,在這整個國家公園攀樹活動中,到底誰受益了?孩子們嗎?錯!他們冒著給經驗不足、沒有真正受訓、不尊重攀樹技術的業者帶領攀爬到三、四層樓高的風險,他們不是獲益者。國家公園嗎?國家公園委託經驗與訓練不足的業者帶領360個孩子攀樹,沒事就算了!有事國家公園能置身事外嗎?當別人質疑業者的專業資格時,國家公園可以說:「他們說他們合格...」嗎?
  誰獲益?不談金錢!這家業者打著國家公園的名號,拿360個孩子當作「公司增加帶領攀樹經驗的試驗品」(不管他們沒有專業證照,我想他們過去所有帶領攀樹的經驗全部加起來,大概還不到這次國家公園活動人數的三分之一吧!)經過這次國家公園辦理的攀樹體驗活動後,他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我要證照幹什麼!我帶領過360孩子爬樹,而且是國家公園聘請我、幫我背書的!」
   誰獲益?
  弔詭! 本縣有二位「可以清清楚楚交代自己學習的是什麼攀樹系統的合格教練、拿得出證照、可以請證照簽證總教練證明花了多少時間、學了什麼個人攀樹與樹上救援技術的合格教練、有全縣最豐富的個人攀樹經驗與帶領攀樹經驗的合格教練、並已經在縣內國小推廣攀樹超過一年的『攀樹合格教練』存在,何以國家公園必須請一家『不是專門從事攀樹的業者』,到國小推廣攀樹?」當然,我們是國小老師,不會到處宣傳,所以過去你們並不認識這樣的教練,但是,今天,您認識了! 更重要的是!合格攀樹教練到國小推廣攀樹幾乎不需任何經費,何以國家公園必須花錢請不夠專業的業者到國小推動攀樹體驗呢?
  我不懂!
  對不起!我話說的重!但是我真的無法認同這家業者看待「攀樹」的態度!賺錢我不反對,重點是尊重別人的生命與安全!尊重的方式是誠心誠意的重視攀樹技術的學習!而不是用嘴皮子說:「攀樹其實有其他系統!」(是啊!但是你學了什麼?怎麼學的?)
   我願意無條件配合xxx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活動,利用週三下午與週六、日到這九所學校推動攀樹體驗教育與環境教育,國家公園只要一紙公文給教育局,週三下午、週六、日我都出動,你們也不必給我任何經費!每所學校如果有30人體驗,我每次帶15人,18次免費出勤為孩子服務!
   我有攀樹專業、帶領他人攀樹的經驗本縣絕對沒有第二個人超過我、對於攀樹技術我抱持的是高度尊重、我可以「拿出一張確實可以交代、證明的攀樹教練證」、我的碩士論文研究的就是環境教育,更重要的是「我一毛都不要!」
  如果國家公園要到小學推廣攀樹體驗與環境教育,我真的要問:「你們堅持要找非專業的、收錢的業者嗎?你們真的願意拿360個孩子的安全給他們用來累積經驗嗎?(如果他們真的有受過教練訓練,我並不反對)」
  直到這家業者願意誠心誠意的看待攀樹與帶領別人攀樹這件事,認真的派遣人員接受「任何一個有系統、有真正足夠資歷的攀樹訓練機構訓練與認證」,並『真的』取得攀樹教練資格前,我會不斷的質疑他們「以此營業」的作為!
   再次強調,「我願意不要任何津貼支援xxx國家公園此次的xx鄉學童攀樹體驗與環境教育活動,並且將原本品質不佳的九次活動(每次30人),無條件擴充為18次(每次15人)以提升體驗教育與環境教育的品質」
  x小姐,如果真的以推動環境教育來看,何不省下給業者的「非專業教練費」,把經費用來推動更多的、更充實的環境教育活動呢!
  如果明明小學校園裡已有「不收費的專業攀樹教練」,國家公園仍堅持非要「花錢請非攀樹專業的業者到校園推動攀樹體驗教育與環境教育」,我想我是怎麼都想不通的! (能想通的人可能不多吧!) 如果您堅持要把這360個孩子交給這位業者帶到樹上,身為專業的攀樹人,我想我是不能假裝沒事的! 果真如此,我會立即與教育局合作,在業者與太魯閣國家公園進入校園帶領攀樹前,行文到各校辦理由我帶領的免費攀樹體驗與環境教育活動,並由教育局要求,任何類似攀樹的危險活動,學校都必須詳細查驗(影印備查)帶領人的教練證照,始准予辦理相關危險性活動!
   x小姐,不瞞您說,教育局本身就有和我一樣,認真看待攀樹,接受正式攀樹訓練的「攀樹人」,他們跟我一樣,早就無法接受部分業者非專業帶人攀樹的做法與心態!
   與其冒險把360個孩子交給這位業者,建議您不如勸他們不要那麼計較成本,好好的派一個人去認真學習,好好爬樹、好好累積自己與帶領別人爬樹、樹上救援的技巧,不要那麼急著用自己非專業的技術,以別人的安全為代價來賺錢!有朝一日,您帶他來找我時,他信心滿滿的拿出教練證,細數他受訓與個人攀爬、帶人攀爬的經驗,不管他拿出的是美國TCI系統或其他系統的證照,我都會張開雙臂:「歡迎你成為真正的攀樹人!」但要達到這一天,對於這個業者而言,心態上必須先行調整!   最後,這些話很重,原因是我不能接受您今天帶著業者的人來找我談。我原先的預期是您會先私下瞭解,然後分別針對業者與我的說詞進行查證,查證業者是否真的有攀樹教練證照、證照的真實性與有效性如何?瞭解業者在攀樹領域實際的專業經驗是否充足?之後做出判斷。
   但是看到您帶著業者的人到學校來,我知道你們只想「安撫」一個龜毛的小學老師,您已經認定業者的說詞都是合理的、認定他們是攀樹專業的、認定他們一定能保障360個孩子的安全,才來說服我的,不是嗎?很可惜!我絕不為業者背書!我早就認識這家業者了!對於他們不具專業卻敢帶領他人攀樹賺錢(說是環境教育)的行為,早有強烈的不滿!
  很遺憾!我們對於這家業者帶人攀樹這件事的認知,竟是如此的不同!
  在我說出那麼重的話之後,如果xxx國家公園還願意找我這個不支津貼的攀樹教練去帶領這次所有xx鄉的學童攀樹活動,請寫信給我,我會立刻跟你們敲定行程(週三下午與週六、日都可以),甚至教育局我都可以自己聯繫,敲定小學週三下午的公假事宜。
  如果您沒有回音,我想應該是您認定這家業者的人更專業、更適合帶學生爬樹吧!果真如此,我想我會依照預定的計畫,展開相對行動來回應。我說過,除非這家業者真心願意好好學習爬樹,否則如此大張旗鼓的由國家公園背書到校園帶學生爬樹,身為攀樹人與學校教師的我,無論如何都要出面反對的。(過去他們零零星星帶遊客收錢體驗爬樹就算了!)
   除了教育局系統,近期內我們將邀請美國TCI系統攀樹總教練蘇俊郎先生到花蓮辦理活動,同時召開記者會,談談目前台灣「非專業者帶領攀樹營業並簽發證照」的亂象,屆時歡迎這家業者出席分享他們的『攀樹教練』究竟學的是什麼系統的攀樹?哪裡學的?學多久?簽證的機構與總教練是誰?彰顯他們對於攀樹技術的重視與體驗者安全的保障!
  我知道這封信很失禮,但唯有如此,才能表達我心中真正的情緒!
  我很驕傲的說:我是攀樹人!我尊重攀樹!我尊重自己!  

  秦老師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reeclimbing-skywalkers/article?mid=723&prev=731&next=712
蓋柴燒爐的抹香鯨2011-03-12 19:27:39 回應

真是糟糕ㄚ 希望事情已經有很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爬樹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